世理Seri

『乙女/原耽/看文号』近期世界中心↠原耽刑侦组

 
   

《浪漫交响》前置剧情及约会感想

※个人感想,欢迎讨论。

※部分嗑CP视角,沿用“悠然”作代称,注意避雷。

※3k自我感动的小作文,感谢阅读

 

2020李泽言的生日限定卡有像传闻秘事一样的前置剧情,也有《铭心之约》作为约会剧情。那就先从前置剧情讲起。

前置剧情这一波六章的童年回忆杀真的是糖刀结合又苦又甜。在这里嗑到了超可爱的8岁,过9岁生日的小李泽言,和很久以前就很好奇的李妈妈。

先是李爸爸和小李泽言在机场那段。李爸爸因为8岁的儿子独自一人乘飞机去法国而担心得滔滔不绝的叮嘱和李泽言几个字超简洁的回答形成的鲜明对比——这里可以看出他真的真的很想念自己的母亲了。然而在办完手续以后,独自一人上机前看着父亲离开的背影,他却“不自觉地收紧了捏着书包带子的手。”这里还是暴露出一个8岁孩子的紧张——虽然是李泽言,但是年幼的他其实和其他同龄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

——唯一的不同,就是他真的特别懂事,懂事到让人心疼的那种。

接下来的故事没有笔锋一转直接到他下了飞机到法国,而是描写了小李泽言和空乘人员的相处。他别扭地戴上那个用花体字写着“无人陪伴儿童”的胸牌,也熟谙接下来大人们对他独自乘机的夸赞……可见他不是第一次一个人坐飞机去国外,那时候他只是个8岁的孩子,真的是相当独立和胆大了。不过这里我看来有种“由现实所迫不得不让自己变得独立”的感觉,前置剧情的后文中有提到父母忙碌。因此我觉得这是他体谅父母,没有要求大人陪他乘飞机,而不得不让自己快点成熟起来的表现。这是他懂事的其之一。

然后有个小彩蛋——不愧是李,果然会嫌弃动画片很幼稚不想看hhh,但是做被怪兽追赶的梦也是没想到x

落地法国以后他就去花店买了花,花是送给母亲的。但是今天是他的生日,他是理应受到礼物和祝福的那个人,这里却反了过来。我理解是他想要感谢自己母亲的养育,以及想表达久未相见的思念。

多年以后,他牵着自己认定的,挚爱的那个小姑娘,再去母亲的故居拜访她的时候,也同样先去花店买了花,这里的思念变得更深了。

——嗯……或许还有点他带着自己的小姑娘,向母亲展示自己最重要的那个人的,那么一点小骄傲?

后面是他终于见到了自己的母亲并且把花给了她。李妈妈夸他“小绅士”——这里着墨不多但是为自己儿子骄傲自豪的情感却快从屏幕里冲出来了。自从夏日一别,她看见长高又更懂事的儿子心里一定很高兴很高兴。

我猜是和李爸爸约好的,李爸爸送了小李泽言在动物园认领的熊猫,她就送了一条别着熊猫徽章的围巾。

看李泽言的反映估计有点嫌弃幼稚(而且围巾的颜色还是粉红色的2333)但是看着妈妈期待的眼神,他还是表达了“喜欢”。

孩子过生日就是这样的,我个人感觉10岁以前的每个生日都会很看重很看重,而且会自发地去背负起自己能够承担的“责任”,会想着要“成熟”,想要去舍弃些自己觉得幼稚的东西。

即将9岁的李泽言,他不喜欢动画片,也不想要“可爱”的熊猫,也许是并不是因为真的“不喜欢”,而是他觉得自己要长大了,但这些不是一个大孩子该要的。

不过,“熊猫”这个礼物是父母送给他的,是饱含他们心意的、对9岁的他的美好祝愿。所以他藏起了这份迫不及待想要长大的小心思,珍藏起了这份祝愿。

体会到他的父母对他的爱,藏在礼物背后的祝福,而非礼物本身的新鲜感,这是他懂事的其之二,也是之后成长为那个担起一切的28岁李泽言的重要一步。

这里补充一个小细节——他两次点头的的那个小细节真的特别戳我,李泽言真是一个从小可爱到大的大可爱!

然后是到母亲家里坐定,等着母亲做料理。这里写李妈妈做很多事情都能做的很好,唯独料理不尽如人意。李泽言却在担心直接说出来会打击到她——这是他懂事的其之三。他有一颗替别人着想的心,是世界上最温柔的李泽言了!

在客厅里闲逛,看见了母亲的药瓶,年龄太小不能理解晦涩的单词,但心中一定隐隐约约有不详的预感。这里去洗花瓶的那个转场我很喜欢,是一个很符合孩子心理变化的一个描写——母亲要吃药,说明她身体欠佳,所以希望花能为她带去美好的祝愿,让她快点好起来。这段是懂事其之四,但是总感觉吃到了刀,落泪。

李妈妈忙完以后看到的是缩在沙发上的儿子,那句“言言”和轻柔的吻,法语的“我的宝贝”希望能在他身边陪他再久一点,想看他长大成人……但是这些美好的希望也许因为疾病难以实现了。

这里是第一口玻璃渣。那么温暖美好的家庭却不得不面对分别的结局,那么多对未来的希冀难以见证……她心里一定遗憾又难过。

等他睡醒,李妈妈带他坐上餐桌,享用生日蛋糕。Happy Birthdayto My Boy,轻声吟唱的生日歌里,小李泽言许下了“希望妈妈身体健康,爸爸工作顺利,一家人经常在一起”的生日愿望。他的愿望里没有特别强调自己,都是对父母和家庭的祝福,他还那么小,他可以不用那么懂事的。这段真是看得我很感动,联系前面的又难受加倍。

第六章以小李泽言和李妈妈“挤”在钢琴凳上合奏展开,我特意强调了原文里“挤”这个动词,这个词真的用的好。李妈妈在他7岁时开始长居法国,和李泽言隔着那么遥远的距离,但是此时此刻,他们就“挤”在这张小小的钢琴凳上,他们再也不用隔着那段距离了,无需隔空思念,最亲近的人此时此刻就在自己的眼前。

至少这一刻,他们母子两个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他们合奏《小夜曲》时,李妈妈对年幼的李泽言说:“要弹给喜欢的人听。”这一刻,李妈妈心里必然是遗憾的,她知道自己无法亲眼看到儿子喜欢的人是什么样的小姑娘,不过天性乐观的她一定会乘着乐声肖想——

李泽言,她的儿子喜欢上的小姑娘,一定不会差。

一会儿,父亲的电话从远隔重洋的另一头打来,李爸爸和李妈妈共同分享着彼此生活里琐碎的日常。

李泽言之所以能成长为那个强大却温柔的、会让人不由自主去依靠的人,很大一部分是受他原生家庭——充满爱的环境的熏陶。父母即便工作忙碌,依旧会在他生日的时候送他礼物,不论以何种方式,一定要陪伴在他的身边,哪怕只是一通电话。父母分居两地,却不生嫌隙,自然而然地分享彼此的生活……

是他的原生家庭,他可爱的父母教会了他爱,他懂得如何去爱人,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这么好的、强大而温柔的李泽言。

但是我真的没想到叠纸最后会写一个这么刀的结尾——小李泽言坚信他们一家人会一直在一起,因为他已经许过愿了。

看到这里我真的泪水哗哗地流——他曾经那么地相信愿望啊。有上帝视角的我们都知道他的愿望没有实现,未来的他要面对什么,十一岁的孤儿院绑架,十四岁母亲的离世,二十八岁再一次亲眼看到自己的小姑娘受到伤害,为了保护她穿越时空……这里真的是太刀了。

不过,和小姑娘重逢,为他的生活带来的惊喜一定多过于惊险。

接下来从铭心之约开始分析。(悠然代称出现、开始话痨式嗑CP请注意避雷。)

重逢后的第三个生日,李泽言带着悠然去母亲的故居。悠然不小心按下了钢琴琴键就顺着演奏了《小夜曲》——天啊这是什么“命中注定我爱你”的惊喜啊!

后来两个人去取生日蛋糕的时候路过心锁桥,在悠然把锁和钥匙都给李泽言后,他又把锁锁住然后把钥匙给悠然。

“这是独一无二的钥匙。”

“现在,我把它给你。”

Awsl!!这是在说悠然是那个独一无二的可以走进他内心的那个人啊!!

【我不要疑问句我要肯定句

巴黎时间的1月13号零点钟声一响,悠然就一把抓住他的领带,亲他!啊看到这里我真的疯狂心动。

接着是爆炸一样的糖,李泽言终于又亲她了!是亲嘴不是亲脸!啊啊啊啊真的世纪之吻!!我又好了!!

所以这个前期糖到而且刀的地方特别刀的生日剧情最后以狂轰乱炸式的糖结尾,我真的好快乐啊!说一个可能不太恰当的理解,我觉得这里有这么大的转变,是因为李泽言已经成为他想成为的,有能力保护自己重要之人的人了。他小时候也很好,他长大了更好,这样的心动感。

可能是14岁的时候妈妈去世,也可能是为了成就事业不得不藏起自己的柔软和温柔,所以2017年年底刚开服的时候我们看见的李泽言是有些冷淡的。

所幸成人以后又遇到了悠然这样机灵可爱的小姑娘,她让他内心的柔软一点点地外露。

我为什么很喜欢很喜欢言悠,就是因为我觉得他们俩真的是彼此扶持。以前喜欢的是悠然的事业和李泽言的生活受彼此的影响慢慢改变。现在我想吹的是他们两个共同的家。他们两个彼此互相填补着原本失去自己的父亲,母亲那个不完整的家,成为新的“亲人”,过自己甜蜜的小日子,弥补彼此内心失去亲人的缺憾。

希望新的一年里,叠纸能够少发点刀,多点糖,让我嗑点真的CP。


评论(2)
热度(12)
 

© 世理Seri | Powered by LOFTER